close
我選了"第46號密室"當作我對有栖川有栖的第一本入門

原因?恩...不知道(笑) 可能是因為書背的"名偵探火村初登場"的字樣吧(啥)

以下可能有捏



很棒的一本書阿~

不負前言給他 "日本的Ellery Queen" 的稱號

不過他和Queen除了都是本格推理以外還是有很大的不同

最明顯的是寫作手法

看Queen最痛苦的地方就是他三不五時的掉書袋,講一些有的沒的文謅謅的拉丁古諺語;

不過看Queen很大一部份的樂趣也是看他要咬文嚼字的逼的老探長捉狂

有栖就不是了,他的文字顯然更注重氣氛的渲染,對於四周景物的描寫更細膩



46號密室看得很過癮...

第一個密室手法簡單的要命,是連我都知道的基本手法

至於無意間形成的第二個密室倒是很有趣...這顯然造成了火村等人的困擾阿~

而且動機更是讓我想不到,是情殺,但是同志情殺這就少見了(赤川不算,赤川好像寫過好幾次的案件跟同志有關阿...)

恩恩恩,總而言之很有趣的一本書,會讓我想接著看他其他的作品呢~





In the Midst of Death的中譯我忘了...在死亡之中還是類似的

我的第二本馬修系列

還是一如往常,出現次數越少越後面的就越有可能是兇手 orz

而我也一如往常的永遠記不住外國人那一大堆的名和姓而頭昏眼花

不過我終於可以明顯的感受到Matthew 和 Bernie 系列的差別

看Bernie的時候一直是很歡樂的,對,是有幾個傢伙死掉,他們之中有幾個還挺討人喜歡的,但是還是很歡樂

感覺就像"阿,反正Bernie會搞定一切" 再加上Ray和卡洛琳三不五時出現的無腦對話,一切都很輕鬆

可是Matthhew就成沈重多了

先不管幾乎每一集都要提一次造成他退休的那個悲劇,故事本身的走向就是比較沈重的

整個故事給人的感覺很冷,很無情

但是

很好看

Lawrence Block就是這樣阿~

其實我覺得他不管什麼書都很好看,Keller系列也好看阿(雖然我還是被Hit List那一串人名給弄混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ndfship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