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久、很久、很久、很久,沒有因為新聞報導而這麼這麼生氣了。

有上PTT的就知道,前兩天黑特的劈腿事件鬧的很大很大—

不過到後來媽的誰管劈腿阿?

到後來根本就是一堆鄉民在衝藍爆紫爆阿= =

反正他們玩他們的,我一來沒看到原文二來我一直都是很少po文的鄉民

結果今天下課一看

幹!搞上中時頭條!

媽的!今天說陳水扁被捉到劈腿你放頭條我接受,退而求其次什麼周侯戀頭條我也勉強ok

今天你把BBS上"兩個普通學生"的感情事件拿來當頭條?!

恕我直言:

幹!他媽的王八蛋!這是記者該報的東西喔?這篇報導不是智缺就是腦殘!!!



結果查了一下那記者…………

陳洛薇小姐,她之前的豐功偉業包括:



1.政大四十七名事件:不知道用啥鬼算法算說政大是全台灣排名47名那一次

2.台大新生入學來源公佈:引用台灣大學每年皆公佈的新生來源統計,大肆批評台大學生城鄉差距不平均。

3.遛鳥俠事件:公佈長庚遛鳥俠照片,引發全台電視媒體關注,該新聞是讓長庚校方決定對遛鳥俠以兩大兩小重處的關鍵。

4.鄭先生:在愛洨會隱版後,私下拜託幾位板主讓她看板,引用大量愛洨會內的資料,刊載鄭先生的吃洨新聞

5.愛書徵文:在批踢踢各大書版發表徵求讀書心得的文章,提供稿費並列出自己的id和聯絡電話



我不講政大和台大,這兩個我比較不熟

遛鳥俠這件事我可還記憶猶新,只能說那個人有夠衰!本來大家都以為他只是豪洨,想不到他真勇者,竟然真的脫了…

本來也只是在網路上傳,校方也沒有什麼舉動,結果陳大小姐竟然把這件事弄上了新聞…後果大家也都知道了…

最扯的是我看到她pchome新聞台寫了一篇相關的文章,講的一副很為遛鳥俠惋惜的樣子…X!當初就是妳把他拱上新聞的耶!!

再來是鄭先生…媽的,連這個都可以拿來寫一篇專題報導?!

他本人在PTT已經很紅了,台大知道他的人也不少,幹嘛還要把人家拱上新聞?

愛書徵文…我只能說寫了那麼多沒腦報導讓大學生污名化還敢在ptt上po出自己的信箱電話真是有勇氣阿,還有,她當初用[公告]...



另外,中時的總編也是亂七八糟莫名其妙

記者寫無腦稿你也無腦的把他拿來當頭條……………

更值得當頭條的為什麼不報?

一個吸毒的傢伙氣爆把一個衝進去救人的員警給掛了這不夠格當頭條?

媽的!就算你拿故宮邀請宮崎竣製作宣傳短片都比這個劈腿事件有資格當頭條!!

記者記者…媽的真有臉自稱自己是記者!!





以下,轉錄自ptt media-chaos版 CharlieL網友所寫之文章

我的文筆沒他好,要是我來寫,一定從頭消音到尾…

另,作者聲明可轉載,越多人看見越好…





如果沒有記者們搞糟的話,台灣會更好! CharlieL @ PTT



2005.03.02 中國時報的社論標題是「如果沒有政客們搞糟的話,台灣會更好。」

同一天的頭條新聞,由署名陳洛薇的記者報導「東海大學,劈腿事件喧騰網路」

詳觀其內容,我不禁要說,「如果沒有記者們搞糟的話,台灣會更好!」



個人認為,台灣的記者們有三大問題。這篇文章,正好把三大問題全部點了出來。

首先,報導譁眾取寵有餘,深入報導不足。姑且不論劈腿的正當性

恕我請問,一件有關兩男一女私人隱私的事件,為何得以成為中國時報這份台灣發行量數一數二報紙的頭條?

在批踢踢BBS站上,人氣上千上萬並非首遭,奧運棒球比賽亦曾在該站棒球版有熱烈討論,卻從未見記者有類似的報導。

難道是今日中國時報的編輯加所有的記者都寫不出更好的稿件,才拿這份出來濫芋充數?

退一萬步說,就算這份稿件具有新聞性,記者又做了哪些深入的報導?

從文章看來,恐怕連訪問當事人都沒有做到,僅靠BBS上流傳的文字,抄了抄就可以拿來報導,事件的真實性僅靠一小段與東海大學校方有關的部份來維持。

尤有甚者,第八版的批踢踢小檔案,抄自該站的網路介紹。

遺憾的是,不但是抄襲,還不小心漏抄了一段,讓人不知報導中的「兩站」所指為何?

這樣的報導品質,我再請問,難道這就是我們大學新聞系教出來的水準嗎?



再來,記者的中文閱讀和寫作能力,都大有問題。

閱讀能力方面,在抄襲的文章中,原文作者明白表示「不希望再討論此話題」,編輯和記者都視而不見,在報紙頭條繼續討論

說難聽一點,如果當事人因此而被逼上絕路,不知這位陳姓記者是否要負責?

寫作能力方面,抄襲當事人文章也罷,文字內容不加修飾,也不知是沒有能力修飾,還是譁眾取寵的後遺症

總之報導不像報導,小說不像小說,如果這種品質的文字,就是中國時報的頭版頭條,余先生地下有知,恐怕也要大罵吧!



最後,記者的道德及法律素養低落。數日以前,本人才在批踢踢站的法規處理版,才剛看到陳姓記者的案子

他由於不顧該站的使用規定,在各版發表廣告類文章徵稿,遭受到該站的處置。

現在,又看到他利用記者的身份,報導一篇如此「狗仔」的文章,什麼時候中國時報已經向這樣的狗仔新聞看齊了?

有這樣多的版面,怎麼不拿去報導對我們國家人民更重要的話題,例如,多多分析一下,「台灣走不出困局的理由」?



還是,其實中國時報只敢在社論裡檢討政客,卻不敢檢討自己。

台灣走不出困局的理由,就是因為我們把重要的媒體都拿去報這種沒有意義的八卦新聞,而沒有用來維護人民知的權利。

社論中說,「朝野的政治領袖們,是不是欠台灣人民一句道歉?」

我也要問,偉大的記者和編輯們,是不是欠台灣人民一句道歉?

因為我們真的覺得,「如果沒有記者們搞糟的話,台灣會更好!」



(本文作者為批踢踢實業坊退休站長,惟以上言論不代表該站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ndfship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